早上  做自己的教育部長  知名作家 謝宇程    下午  "炸"出你得一片天,不一樣的人生際遇 創業工作者  宋耿郎

 2013-10-06

  

不一樣的人生際遇,在謝宇程老師和雞排博士宋耿郎老師的生命故事中都是真實的!也許從小的平步青雲,在小的時候身旁的人,都會覺得你很棒,很好,考上了建中後讀台大(像宋耿郎老師一樣)是一件讓別人不得不為你豎立大拇指的事,但是過了十年二十年,這樣的一個人生平步青雲的樣子卻是很恐怖的事,爸爸說過:「隨著年紀增加,要負擔的事情也會越來越多」──還是要終身學習。

 

  謝宇程老師,本來以為會是有些年紀的老師,畢竟想到教育部長,就會覺得他應該是「老兄」輩分的來頭,沒想到竟然是英俊瀟灑的年輕人。而老師讓我感受真的是過人的謙虛,在一些些相處上,像是倒茶水這件事,老師顯得很親民。「做自己的教育部長」是老師出的書書名,在老師的演講中,有提到人生重要的一些課題,例如:「是否清楚了解自己正在學校學習的專業領域如何在將來職場上運用?關於專業/企業/產業,你了解的有多少呢?」我覺得這樣子的問題在我們大學生涯中真的是很值得去花時間去吸收更多的知識的!

 

  社會中的事我們不是只有讀書就能了解,但是現階段的我們還只能在求學過程中找到自己喜歡的事、物,對於專業在企業上或產業上能運用到多少,我們並沒有太多的經驗,也不知道哪一塊我們一定要經熟才能幫助我們未來,我發現自己是很想找解答的,到底我出社會能做什麼?

 

  謝宇程老師帶給我不一樣的想法和省思!而老師也分享了「實習」的關鍵,其實不是在於學習表面的工夫,而是真的實際在實務中做需要技術層面的事!如果實習是餐飲業,就要真的進去廚房學習切菜、煮湯頭或切花之類的!這樣的學習和實習才有真正的價值!如果是「打工」,那就是算是賺錢的心態,並不會學到什麼,所以必須認真思考自己要的是什麼──我要什麼?

 

  一整天演講到了下午,來了這位鼎鼎出名被郭董點名的雞排博士!真是聽聞不如一見,看到就覺得:「啊!果然很不一樣!」看上去超年輕,以為只有三出頭,聽了演講才驚訝的發現宋耿郎老師已經有三個小孩還四十幾歲了!實在令我驚訝!老師他給我們說的都是自己的生命故事!是最不經人工加工最直接真誠的分享,在老師身上我感覺散發一種「周杰倫的氣息」,很有神祕感,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事是:「老師真真實實就穿著雞排店的衣服現身i-Talent*現場,真真實實和我們分享自己是,建中、台大畢業,碩士讀兩年,而還考了我們博士要讀幾年?」一猜沒人猜中,老師公佈了答案,竟然是五、六年!天啊!我感到晴天霹靂!

 

  曾經本來士碩士班有著台大豐功偉業的老師,是在一次和前妻的離婚而醒悟到人生的真諦,因為與前妻的相處很漫長,超過十五年,而後來妻子說離婚,這樣子的事,我想這算是一個人生很大的挫折與改變的機會。老天要派任務下來考驗我們的時候,如何修和行才是我們最根本需要去實踐的,也在這因緣際會下,老師人生中的轉捩點──去了教會,開啟了老師自己在人際上面,不與人辯論或吵架,不生氣不悲傷,只有喜與樂。我覺得這樣一個際遇真的是很特別的!也許我不是基督教,但是就我自己所學習的來說,禪裡面也有這樣子的想法!老師自己的故事真的是太精采了!個人收穫最大的地方是老師分享:「行銷這件事,一定要學!」──不然雞排怎麼成名的呢?^_^ 哈哈!

 

arrow
arrow

    Do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